close

 

P1040845_副本.jpg  這張曼陀羅的上色概念:來自小王子的星球。

大學第一次閱讀小王子這本書時,不是很了解她的意思,有看沒懂,大學畢業後又再拿起這本書,笑裡有淚,感動萬分,在年紀漸長進入工作職場,很多孤單、人際關係沮喪時,常翻開的一本書便是小王子,她溫暖我的心,閱讀是我生命裡很重要的一環,沒有閱讀,我的童年一定無趣,因為閱讀,我有著一個人精采的童年,我自己安排活動、因為我的閱讀是自發性,我在閱讀裡找到樂趣,因為閱讀,我長大後一直過著有趣的生活,雖然成長過程我曾受傷,但終在閱讀裡找到出口,閱讀開闊了我的眼界,提供不同面向的思維,我的記憶力好大概是從小我就自己訓練自己,長大後大家都說我很機靈大概也跟大量閱讀有關,我對新事物的接受度很大也跟閱讀有關。

記得瘋狂閱讀是在小三開始,借書證是用我父親的名字辦的,因為年紀小,那時規定我不能辦借書證,照顧圖書館的姐姐是爸爸朋友的女朋友,所以本來規定只能一次借二本的我,破例讓我一次供五本,小學三年級只有星期三上一整天,其餘上半天,圖書館星期一固定休館,開放時間是早上八點至下午五點,上半天的日子,我一天去二次圖書館,那時一天閱讀的量是漫畫書是十本、或者介紹名勝古蹟的書、童話類、神話類的約五本,星期三就只能在四點半下課後在圖書館關門前衝進去借書,大一點後,文字的能見度變大,散文、小說類的書一天閱讀量也是二至三本,我的閱讀習慣是自己建立的,直到現在閱讀是生活裡很重要的一部分。

主動上圖書館是因為小三時我遇見霸凌事件,我同學沒打我但孤立我,至今我仍不知為何會如此,但因為這件事我走入閱讀的世界,在此獲得很多的樂趣,在長大之後,我反而很感謝我的小學同學,沒有他們,沒有閱讀的我,沒有閱讀的我就無法體會一個人的快樂,及懂得一個人精采。原來這就是<愛自己>,我在多年後的今天,我才明白。

小王子的開始,他說他看了一本書,書上這樣寫:蟒蛇吞了大象,但那些蟒蛇連一口都沒有咀嚼,就把牠們獵獲的動物整個兒吞吃掉,然後就一動也不動的長眠六個月,來消化肚子裡的東西。」,他依這樣的文字畫了的畫,但大人不懂在畫什麼。他需要解釋大人才懂,他因此感到失望,從此不再畫了。看到這段時,我也體會到我那兒時的超能力之想像力也慢慢被升學主義搞丟了。從那時起,我決定找回我的想像力。

愛閱讀的我,也常拿起中國古典文學閱讀,每每看到唐詩的詩句,腦中便有畫面,文字是有感染力的,透過文字你可以想像,文字是有溫暖的力量的,看到蘇東坡的水調歌頭、江城子、臨江仙、赤壁賦、念奴嬌等等作品,面對人世的無常,感到被理解,也得到內心舒解;看到中、西方的神話,覺得有趣,體會人性,這也是文字的魅惑力。

進入科技化的時代,文字變少了,尤其是攝影的發明,人現大多用攝影紀錄生活,但鏡頭下的片刻,不是全部,你可以偽裝幸福,帶上面具,一切都可以作假,網路上的社群網站或BLOG,都是一堆照片,我們已經活在照騙大軍裡了,美女是上妝、帶假睫毛、瞳孔放大片、穿華服,是某個角度下的人像,可以透過修圖軟體把臉修尖、腿修細,真實到底為何難以見人?幸福是一家人去餐廳吃大餐然後拍照?家人相處、互動品質呢?為何照片裡的人眼神如此空洞?照片是否為照騙?為了潮流,為了比較,明說分享,實是烗燿,透過別人稱讚而有活著價值?

我們都是人,我們都知道生活裡不是如此事事如意,我們活在很多的限制裡,如人倫、法律、體制、婚姻,我們以為我們有自由,但都只是在有限的選擇下自由,空洞眼神裡,心裡是什麼?有問過自己,今天的你快樂嗎?今天的你對自己滿意嗎?

我始終相信文字裡的那些原始、動人的力量,因為寫文字的人她那豐富、善良的初衷終會感動的心,真實的照片也是,如果是照騙那只是偽裝,但照騙有個很好的功能,用心靈之眼的人就知道照片是不是照騙?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ithz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