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之心是2014年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,描述自由黑人男子索羅門諾薩普(奇維托艾吉佛飾),一夕之間人生全變樣,他慘遭到綁架販賣為奴隸,得屈服於殘暴無道的奴隸主人愛德溫艾普(麥克法斯賓達飾),以及暗無天日的無數苦難。長達十二年的奴隸人生,他始終沒忘記渴望自由的心、渴求重返自由的人生,直到他遇見了來自加拿大、主張廢奴的善心人貝斯(布萊德彼特飾)。

看這部片時,讓我想起我的珍愛電影--刺激1995,一樣是在險惡的人性中,為應著自己的自由之心獲取自由之身,這樣的自由之心都來自勇敢及毅力,不畏時間的流逝、不畏自己受禁錮、不畏權勢的打壓及欺凌、不畏自己的生命有限。

講到自由,我總是在想我們真的自由嗎?

上班打卡下班打卡,午休一小時左右,縱使不打卡,也受制一份工作、一份薪水在工作,這是自由嗎?

我愛你你愛我,我不愛你你愛我,因為婚姻因為道德因為小孩,仍需繼續生活在一起,這是自由嗎?

自由到底是什麼?

自由應該是基於個人意志,但我們選擇工作、學業、婚姻、飲食.....真的是基於我喜歡的個人意志嗎?

如果是,為什麼社會有那麼多的負面事件,不斷發生,不斷重演?只是人換了而已。

自由是高度自律的,因為自律所以自由。

自由與愛在一起的,因為自己喜愛所以任何的一切不論好壞都願意承擔。

自由是沒有條件的,沒有比較的。

自由是人的本質,是天生應就如此。

自由來自自由之心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ithz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