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6034745  

 蓮花是一種水生植物,從泥里和水里生長出來的,而且生命力頑強,是地球上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植物之一,在漫長歲月的惡劣氣候和頻繁災害的洗禮中沒有被淘汰,仍然頑強地生長在地球上。有記錄說從中國東北部的一個乾涸湖底收回的1300年前的蓮花種子還能發芽生長,這顯示著蓮花具有強大的生命力。 

含苞待放的蓮花,是花苞與花梗沉潛在水裡,隨著綻放時機接近,花梗會漸漸挺出水面來到水中央,花苞隨之浮出水面,時機成熟時,蓮花在清晨因第一道陽光而開花,黃昏時因夕陽西下,綻放的花朵會收回花苞,等候隔日清晨的陽光再現,一朵蓮花的生命週期為維持數天,然後重覆清晨花開,黃昏回到花苞狀態,而一株蓮花一次只開一朵,但當水裡的另一朵含苞待放的蓮花伺機而動,漸漸挺出時,當她慢慢挺出的高度達原先盛開的那朵蓮花的三分之二時,原先那朵蓮花的花梗會漸漸偏離水中央,漸漸往水裡沉,當她完全沉入水裡,另一朵蓮花挺出水中央因清晨第一道陽光而綻放。 

一直覺得很好奇,為何我家蓮花每次開一朵,當我問著我親愛的娘時,果然我有著她的基因,是我親愛的娘,告訴我上面的答案,因為她也覺得奇怪,為何一次只開一朵,她便開始觀察蓮花,聽我娘講完,我就笑著讚美我娘,利害利害,原來這是蓮花的智慧,蓮花一次只開一朵,挺出水面,<出於淤泥而不染,濯清漣而不妖,中通外直,不蔓不枝;香遠益清,亭亭淨植;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>,當她知道生命要損落之時,懂得退出舞台,偏離中央,把場子交給下一位,然後自己沉入水裡腐爛成為養份,生命的源遠流長,一份偉大的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ithz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